弘明的山野教育融入了生命教育的五大素養(思考素養、人學探索、價值思辨、靈性修養、終極關懷),讓登山不只是登山,而是一趟「山野‧生命的夢想旅程」。

課程簡介      相關連結

 

弘明山野教育於小六、國三、高三安排登山體驗活動,以連結平日所讀誦的四書五經的經典,感受古人在大自然中體悟人生的大道理,對於所讀誦的經典能在登山親近大自然時領略古人所要傳達的生命哲理,並以此融入生命教育的五大素養。

18級山野教育紀實 

 銳變–18級山野教育心得簡報(連結

 

山野課程特色:

山野教育融入生命教育教學的課程設計方面著重於身體力行的實作課,因此,以幫助生命學習的靈修六原則做為整個教學方案的核心

1第一個去愛、第一個去給;

2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3緩於發怒、敏於寬恕、勇於道歉;

4誠意正心、戒慎恐懼;

5擇善固執、不變隨緣;

6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神、看見佛、看見人。」

課程包含二次山野室內課程及六次戶外登山體驗課程,最後以「心心相應」的活動做為整個教學課程美好的結束。

 

弘明山野教育推廣計畫構想

弘明的「山野.生命夢想旅程」,期待從本校小學一年級學生到高中三年級進入大學就讀時所預見的山野生命人格素養的一大願景。山野教育課程的設計是透過登山、體驗與引導反思活動來促進學生建構一完整的包含人與大自然關係的生命觀,體認人必須與自然和諧共存。當學生經由登山的親身體驗歷程去感知自然是一有機的生命組織,把這經驗轉化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又在登山體驗的學習過程可以喚醒學生本身擁有的自然觀察智能,教師藉此鼓勵學生以全身五官體驗與感受大自然。當學生能全人的投入登山的過程之後,老師協助學生反思及整理所學,總結對大自然、對自己的新發現而去學習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並獲得個人生命的成長。

 

關於本校山野教育的論文

羅光欣主任107年6月口試簡報及論文

雷雲霞主任107年7月小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