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子罕】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消文】

孔子說:「譬如積土成山,尚未完成前只缺一簣土,這時停止了不再覆土,就無法成為一座山,這是自己停止的。又譬如平坦的地面,雖然才覆蓋一簣土,能這樣往前進展,也是自己往前的。」

【釋義】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簣」,盛土的器具,簣的材質隨著古今各地的演變都不一樣。孔子舉積土成山來作譬喻,泛指辦理一切大小事情或是學習,都可以包括在內。欲積土成山,即使已經堆了九十九簣土,只剩下最後一簣土就完成了,此時停止,仍然不算是一座山,可謂功虧一簣而前功盡棄,實在可惜!這是勉勵久修之士,修學務必要圓滿完成。而且學無止境,即使聖人還是學而不厭,活著的一天,就從未停止過學習。

「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平地」,譬如尚未學習的人,若能開始學習,即使只念一本書,如同覆土一簣,相較最後成為一座山,雖然是渺小的,決不自卑功少無用而放棄。只要勇往直進,繼續念下去,真積力久則入,最後學問成就,也是來自當初的第一本書。

【故事】

春秋時代齊國大夫梁丘據,有一次向宰相晏嬰表示:「我即使到死,也永遠追不上您!」晏嬰學問淵博,是孔子敬重的賢相。他回答梁丘據說:「晏嬰聽聞古人說:『為者常成,行者常至。』肯做的人,就常常能夠成功。肯往前行走的人,就常常能夠到達目的地。我晏嬰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是願意肯做,不輕易放棄;肯實踐力行,不隨意停止罷了!」

本章孔子教導辦事學習,全在自己肯做肯學。綜觀立德、立功、立言的聖賢楷模,總是將學習當作終生大業,不管學道或學藝,遇到困厄瓶頸時,一樣堅持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決不放棄!

本篇文字錄自王明泉老師《論語簡說》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