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與裴迪過新昌里訪呂逸人不遇
王維
桃源一向絕風塵  柳市南頭訪隱淪
到門不敢題凡鳥  看竹何須問主人
城外青山如屋裏  東家流水入西鄰
閉戶著書多歲月  種松皆作老龍鱗
【文法格局】
起聯先贊其地,次頌其人,是過訪觀感。頷聯藉古喻今,暗切不遇,是作者自懷。脛聯遠山近水,憑臨所居,寫幽齋環境。結聯著述惟多,種松皆老,寫隱淪生涯。起述事,頷敘情,脛記景,結想像。城外聯承起聯首句,閉戶聯承起聯次句。
【講要】
呂居方之桃源,向絕塵俗,偕裴柳市之南,同訪高隱。雖不得遇,其家人亦非凡鳥,入觀園林,似亦不須先問主人。頷聯之意,正映隱淪逸群超俗,故二客悠然自得,各盡其興。但見城外青山,便如屋裏逸人,穿徑流水,想知鄰多清友。映前桃源向絕風塵,因於高山流水之境,有必然者,脛聯意也。逸人行業何似,閉戶著書,不知歲月,園林何有,蒼松連柯,皆作龍鱗。
取境
不遇境本枯寂,却用雙寫之法,說明須多事來,言有不休之勢。所居、所過、所到、皆絕風塵。二客、二主、及其家人、東鄰、西鄰、皆是高逸。妙在不遇,始更說得周全。
參考
桃源  晉陶淵明假擬之境,陶集有桃花源序。柳市  唐曲江街多柳,因排甚整,有柳衙之稱,言市者,曲江街也。題凡鳥  世說呂安訪嵇康不遇,其兄喜延之不入,安於其門題鳳字而去。看竹  吳中大夫家有美竹,王徽之乘輿造竹下,咏嘯久之,不顧主人。
【詩惑隨筆】
王右丞與裴迪訪呂逸人不遇脛聯之義
此詩頷聯,乃訪者二人自況,脛聯頌揚逸人,兼及鄰里。謂具高山流水之志,以標出隱淪之風,兩聯合觀,且含有賓主知音之意。來仰城外青山,便如屋裏之人,復見繞門流水,更知鄰舍皆清,此正是絕風塵意,前聯正是訪隱淪也。若解為其屋裏看山,如同郭外看山,言其屋之豁敞,亦無不可。山維寫內外,水橫寫左右,格局嚴整,益覺可觀。有本「一向」作四面,「屋裏」作屋上,「種松皆作」,為「種松皆老」等,均不佳。「一向」是說久,與次句說遠,方有縱橫之勢,「屋上」情文並乖而俚,「皆老」事理不圓而滯。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