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藍田崔氏莊
杜甫
老去悲秋強自寬  興來今日盡君歡
羞將短髮還吹帽  笑倩旁人為正冠
藍水遠從千澗落  玉山高並兩峰寒
明年此會知誰健  醉把茱萸仔細看
  
【文法格局】
起聯老況逢秋,強自慰藉,偶爾發興,聊以隨緣。頷聯懷古契時,隨遇游戲,此特寫情,只是虛擬。脛聯藍水遠落,玉山高寒,此特寫景,卻屬實陳。結聯想到後會,憐惜當前,起結照應,意致綿綿。
【講要】
老境逢秋,不免悲感,強自寬慰者,暗寓逢節使然。以九日遊藍田,不過偶然發興,崔氏莊隨宴集,只得勉盡眾歡。髮短羞學落帽,已無豪氣與人鬥文,此表衰老,正是強寬心情。反倩各互正冠防吹,免遭嘲笑,故出戲言,恰是盡歡狀態。忽見藍水千澗遠奔,玉峰聳寒高並,為景一振,自屬興來盡歡。今把茱萸,憶到後會誰健,為情感慨,仍歸老去強寬。細看者,狀沉吟也。
取境
老境強寬為主,乘興盡歡為賓,凡述情處,皆為強寬,凡布景處,俱為盡歡。
參考
藍田 縣名在長安東南七十里。吹帽 晉孟嘉為桓溫參軍,九日遊龍山,為風落帽,溫命孫盛為文嘲之,嘉即答之文美。正冠  淮南子:坐而正冠起而更衣。玉山  即藍田山,以出美玉得名。茱萸  西京雜記漢武宮人,九日佩茱萸飲菊花酒,令人長壽。
老境強寬為主,乘興盡歡為賓,凡述情處,皆為強寬,凡布景處,俱為盡歡。
【詩惑隨筆】
少陵九日藍田崔氏莊正冠看茱萸異解
此律四聯,各有其目,起之今日,領之吹帽,脛之峰寒,結之茱萸,皆九日俞穴也。盡君歡指主人,倩旁人指他客,落帽把茱萸皆自己,知誰健合眾而言,皆此會脈絡也。詩諍處有二,一笑正冠;有本作整,實不知正字之義,反謂杜倩他客為己整正之,予不為是,一聯一事,已病合掌,忽帽忽冠,跡近趁韻。且詩中末言僮僕,倩客趨侍,等視孺子,似失體統。淮南子「坐而正冠,起而更衣」,吹帽正冠,以典對典,一己一他,格局自嚴。詩意笑替他客爭讓席次,勸隨處濫坐飲酒,對不能落帽作文,分映強寬盡歡也。二醉把茱萸,前賢謂茱萸酒名,細看謂指玉山藍水,此亦不敢苟同。以境界論,固增神韻,惟茱萸九日所記,或囊或插,乃其常俗,未言必飲此酒也。縱曰看指山水,而手把茱萸,未嘗不可遊觀,奚必一定把酒,如謂宴集安得無酒,有一醉字,意豈不足耶?敝意興來今日,是敘會初,醉把茱萸細看,乃結會終。然醉把茱萸為一事,把之不捨,戀今日之會,預擬明年之會也。仔細看為一事,若看茱萸,看誰再插,看坐中人,惟己獨老,恐再會健不在我也。以格局論,醉把茱萸,近承明年此會,誰健重插。看曰仔細,遠映老去今日,為君盡歡,形容其暗沈吟也。盎然有神,情思不盡。若看謂指山水,仔細二字,反覺累贅,且與上皆脫節矣。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