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日夜
蘇味道
火樹銀花合  星橋鐵鎖開
暗塵隨馬去  明月逐人來
遊妓皆穠李  行歌盡落梅
金吾不禁夜  玉漏莫相催
  
【文法格局】
起聯形容燈火輝煌,關門開放。頷聯天地不閑,人烟繁盛,是寫觀賞者。脛聯脂粉穠艷,笙歌喧闐,是寫奏技者。結聯遊興未央,時光惜短。又不禁句,映合起聯鎖開。
【講要】
火樹是為懸燈,銀花再作燈解,辭殊嫌費,且於下句不協,上元猶在嚴寒,或指樓臺積雪。星橋乃城池之橋,欄上列燈如星,鐵鎖開者,城門不加鎖耳,此聯之物,四端分明,作積雪解,兩正兩配,文從理順,否則偏頗矣。暗塵明月,專寫夜色,似為追逐而有,人馬皆是觀者。遊妓行歌,是被徵來,前為主寫情,後為賓寫景。此夜官既不禁,漏何苦催,與起星橋鎖開相映,彼景此情攸分。
取境
太平之世,京都繁華,家給戶足,官民同樂。
參考
穠李  詩「何彼穠矣」誇其容色。落梅  歌曲名。金吾 秦置掌徼循京師之官,應劭曰:吾禦也,以禦非常。顏師古曰:金吾鳥名,主辟不祥,因以名官。
【詩惑隨筆】
蘇味道正月十五日夜樹花鎖橋之別
蘇味道上元詩,起聯火樹銀花鐵鎖星橋,分明四事。法度勻停,而非重複。惜注者多將火雪星三物,皆作燈解,則偏差疊架,殊不成理。前曾糾之,然仍誤火與星,同作燈解,意終未妥。近見庚子山望月詩,星橋視桂花,注星橋即銀河。又憶張文恭七夕詩,星橋百枝動,始悟蘇之星橋,喻銀河之度橋也。如是火樹謂燈,銀花謂積雪,鐵鎖謂城門,星橋謂是夜搭鋪之吊橋耳。均因燈火點綴云然,義理不紊。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