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歌人郭婉
殷堯藩
石家金谷舊歌人  起唱花筵淚滿巾
紅粉少年諸弟子  一時怊悵望梁塵
  
【文法格局】
首句借古喻今,點明歌者身世。次句侑酒灑淚,表出唱者摯情。三句佳麗多人,想見從學之盛。四句囀喉高唱,盡有不及之嘆;上聯寫事,一實一虛,下聯寫情,一揚一抑。
【講要】
首句只是借來比擬,可想歌者昔之所處,技之如何,而加一舊字,勢去流落又可知矣。起唱者謂已不彈此調,今日再起為之,復唱花筵之前,四座之客,聽而淚滿巾也。夫聞者垂淚,詩中甚多,如杜審言「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巾」李頎「今為羌笛出塞聲,使我三軍淚如雨」杜少陵「歌罷仰天歎,四座淚縱橫」等,多加一層轉折,自多一番意趣。亦有直解歌人自淚者,謂座客文中無著,辯之者曰,花筵即庽座客也。予意從前之說境活,從後之說文順,各有是處,不妨兩存。紅粉者殊麗也,諸者多且盛也,一時者諸弟子同於此際,驚所未聞,其師一唱,梁塵齊飛,始知弗如,空自悵望。此僅就諸弟子神情形容,卻不道歌者一字,而歌者絕技,全真無不畢現。
取境
烘雲托月,借賓顯主,不道歌者之能,只從學者取狀。
參考
金谷 見前杜牧金谷園注 梁塵 七略、魯人虞公善歌,聲動梁塵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