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江笛送陸侍御
韋應物
遠聽江上笛  臨觴一送君
還愁獨宿夜  更向郡齋聞
  
【文法格局】
首句江上之笛,聲從遠來。次句舟中之人,酒在近酌。三句代憂獨宿聞笛,是寫途次。四句更憂到郡聞笛,是寫宴居。上段笛聲引愁,酒觴能消,故人相對,暫可排遣。下段途惟孤客,郡無故人,無勸酒者,愁益倍增。
【講要】
送別之時,忽聞遠處笛聲,觴出奇思,借述自懷。意為主客正當行觴,江笛從遠傳入,其調或是折柳落梅,宛然專來送客。此處若作人送講,則於上失承,且使臨觴成贅,下聯代愁胡為乎?還愁者乃主人自謂,慮後客夜枯寂,句中隱包有笛聲,讀之即出。更向者,代客設想。恐到郡齋,再聞此調,反思今日之笛情也。
取境
特借他物托出離景,假想以後客起離思也。
【詩惑隨筆】
韋蘇州送陸江笛之解
「遠聽江上笛,臨觴一送君。」聯本流水之法,因有錯讀,則有誤解,謂送君之送乃韋也。不但江上之笛,無有著落,下聯還愁更聞,亦感鑿枘生硬矣。詩意:「臨觴」乃陸韋對酌之時,送君指江笛曲來,一者,或專之詞。三句之獨為途次,四句郡齋謂新所,皆恐再聞笛曲,觸起離愁。蓋笛曲常奏者,多屬梅花折柳,今對故人,猶不勝情,後處寂寥,豈堪重聽耳。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