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渭水思秦州
岑參
渭水東流去  何時到雍州
憑添兩行淚  寄向故園流
  
【文法格局】
首句近景,東流渭川為所見,是羨慕辭。次句遠景,閭里雍州為所思,是問訊語。三句淚傾水中,似有驛使得託,是無奈辭。四句淚隨水去,等於故園已歸,是憤恨語。
【講要】
臨渭而觀其去,知其東流必經雍州,雖則入雍,究在何時耶?客羈逆旅,不得隨歸,空自悵望,反恨人不如水。只付兩行思淚,託水作郵,但不知水到雍州,須經幾時,故先問之,恐時蹉跎,淚亦寄不到也。
取境
臨於渭水,思到雍流,託水寄淚,人不歸而淚歸。
參考
渭河源於甘肅,東流入陝,經鳳翔而納雍水。雍州之名,地稱者多,甘陝及洛陽襄陽,均曾稱之。隋唐長安,亦有時稱雍也。此詩或作於靈武一帶,所言之雍,當係長安之雍也。觀於題中秦州,益可知矣。
【詩惑隨筆】
岑嘉州見渭水思雍州
律絕之詩而有重字,各大家每每用之,然以重字犯韻者,除在連續句法中,取其跌宕,餘不多見。此詩有二流字,不一其講;東流去者,僅形容辭,只言萬物流動之態,非是物體。故園流者,乃言水之本體,與前所言,虛實體用,大有異處,故不嫌耳。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