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臺懷古
李白
舊苑荒臺楊柳新  菱歌清唱不勝春
只今惟有西江月  曾照吳王宮裏人
  
【文法格局】
首句舊地遺跡,不過新柳廢臺,此是寫景。次句今時變遷,祇聞菱歌春唱,此是寫聲。三句江月長來,似多情而還照,乃當今發感。四句吳宮雖杳,其有見者尚存,是追古興悲。
【講要】
苑只舊址,臺早圯荒,池塘楊柳,盡是新栽。宮殿廊榭,迹象全無,當此江南春時,想像往代,酣歌恒舞,影響俱空。今所聞者,僅是小艇往來,民間菱歌,有不勝其感慨者矣。思求故物,惟有西江之月尚存,曩者却於此地,照彼吳宮之人。而月所照者,則今人不可得見,即月昔之所照,寧能今復照其所照耶?亦只曰曾照而已,斯益不勝其春矣。
取境
檢取當前之淡冶,想像昔日之奢靡。
參考
臺在吳縣姑蘇山上,即吳王夫差之宮。
【詩惑隨筆】
蘇臺攬古西江月
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裏人。月照官人,而在墮西之時,其宮酣歌恒舞,徹夜不眠可見矣,是有刺焉,非泛指江月而已。按太白之烏棲曲,亦詠吳王西施,其結云:「起看秋月墜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不過彼顯此隱,詠月之時,意則一也,借以形其沈冒,互證可知。劉賓客「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似師此法而變之,雖言東邊,而後加以夜深,意亦如是耳。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