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襭  此物最相思
  
【文法格局】
首句由地記事,是其所知。次句因時推物,是其所問。三句所思之人,是其所勸。四句借物警人,是其所解。三句映二句,四句映首句,上二句是自思友人,下二句是願友思我。
【講要】
詩義本為思人,反恐人不我思,兩層積蘊,俱不吐露,微託物以寄其情,是得三百篇之旨者突言紅豆所生之處,暗點離人所遊之鄉,當春料發新枝,秋來定結繁子。但願離人採擷,且慮其少,幽思愁緒,都孕句中多字,聲騰紙上,恨在天涯。然始終默守欲言,僅贊紅豆情深,俯拾當地風光,俾想言外之意。此果前作花之法,亦首尾呼應定式。
取境
說異產之物,揭明他鄉,贊無情之物,以諷遠人。
【參考】
紅豆 喬木花後結筴,子大如菀豆,赤若珊瑚,色久不變,嵌以金銀,作婦女之飾。傳說有女子思夫不歸,淚墜處而生此樹,故樹與子皆有相思之名。南國或指嶺南一帶,以紅豆產此地也。
【詩惑隨筆
相思子詩二疑
此春閨憶遠人之詩,由興而賦之體。起逕告以所遊之鄉,有先應知之者,破夢曉鐘,發人深省。繼問應候所發新枝,欲其榮茂。復殷勤篤勸,促其廣收(版本多亦作休,然不如多好)結則諄諄釋明物之本性,冀遠人有所感悟也。幽思萬縷,蘊而不發,愈轉愈深,愈深愈顯。洽心髓,無雕痕,語婉淒,旨敦厚。詩題有曰相思,則是詠情,有曰相思子,自屬詠物。詠情即一覽無餘,詠物卻含蓄不盡,兩者相較,取後為佳。摩詰固長於五絕,他作恐亦不能出此之右。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