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隆冬之際莫過於坐在明健堂一角,靜靜聆聽弘明中學部的孩子們將一學期以來在音樂社團所學,透過各種樂音所傳達出來的溫暖及祥和,讓我們覺得暖暖的幸福在心田中輕輕地繚繞。

此次歲末音樂會由高二智班鄭顗君同學、李彥宜同學及國三智班鄭顗廷同學聯合主持。感謝他們對於相關樂器及樂曲的精彩介紹,使我們對於即將的表演典故更加清楚,同時也感恩師長們平時認真的教導以及所有同學熱情的演出,使我們有一個滿滿感動的音樂會。

1.口琴-One night in 北京

口琴社帶來陳昇作曲的《ONE NIGHT IN 北京》,這是一首融合傳統京劇、閩南語等唱腔的歌曲。此次演奏除口琴的大合奏外,同時加入揚琴、古箏、笙等國樂樂器,增添此首歌的獨特性。

2.大提琴-卡農

德國作曲家約翰·帕海貝爾最著名的作品《卡農》。由本校國樂團裡負責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的同學演奏!沉穩的樂音使人祥和安定。

3.古箏-六月茉莉奇想曲

古箏社演奏之「六月茉莉奇想曲」改編自台灣民謠「六月茉莉」。整首曲子有著似曾相識又富新面貌的新奇感。

4.打擊-鼓魂

鼓是我國歷史上出現最早的打擊樂器,相傳黃帝在討伐蚩尤的涿鹿之戰中,久戰不勝,後來造了一面大鼓,鼓聲像雷霆,大壯軍威 ,終於擒殺了蚩尤。歡迎打擊社帶來的鼓魂~

5.直笛-奔馳吧!西伯利亞的火車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非常重要的樂器--直笛,其音色淳樸、典雅,接著就由直笛社帶大家到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一遊。

6.古箏-春到拉薩

取材于藏族民歌《金色的太陽》主旋律。此曲描繪了拉薩春天的優美景象,抒發了作者對拉薩春天景色的讚美及對西藏人民的熱愛。由國一及國二古箏社同學演奏。

7.直笛-阿爾卑斯山的音樂家

直笛社如何描述歐洲《阿爾卑斯山的音樂家》

8.吉他社-年少有為

這首歌從詞、作曲到後期製作都是由李榮浩先生一人完成。“年少有為”用意在於鼓勵各位年輕的聽眾能夠珍惜身邊所有,不負人們對“你”的期望。

9.國樂團-江波舞影

江波舞影描述在湖面上的古代畫舫,船上歌舞昇平愉快悠閒。開始時營造出湖面寧靜安詳的情景,緩緩的聽到主旋律從中傳出再現並將氣氛推至高潮,再回歸寂靜。優美的蕭鼓聲引出了柔美的樂曲,描繪出一幅如詩如畫的江波舞影。

10.國樂團-台灣追想曲

國樂團演出之《台灣追想曲》是蘇文慶先生在1997年為台灣省音樂比賽而作的國樂合奏類指定曲,原稿寫作於舊金山,2000年修稿,並訂名為《台灣追想曲》。樂曲結構嚴謹,音樂流暢,深受大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