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為政】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消文】

孔子說:「溫習已學過的東西,從中體會出新的涵義,並學習未學過的新學問,這樣才可以成為老師呀!」

【釋義】

「溫故而知新」,溫,將水加熱的意思,比喻所學過的東西要熟練複習,才能學為所用﹔如同食物已冷,須再加溫才可食用。現代人講究新發明,有創意,如果沒有透過學習,了解舊的東西,豈能有新的發明呢?孟子說過:「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對於學過的反覆深入體會,無論從左邊或從右邊任何一端切入,都能源源不斷深入其中。所謂「學而時習之」,就是透過時常溫習,有了新的體會,喜悅的心才能油然而生。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正說明了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守舊泥古或是排斥新知,都無法和時代接軌,豈能「日知其所無」?

「可以為師矣」,當老師的,如果只是累積許多新舊知識,不能舉一反三,發明創新,而只限於「記問之學」,就無法勝任教職。在傳授學問給學生之前,老師本身要先為自己上課,將所學的東西不斷的練習反芻,讓新意源源流出,正式授課時,才不會誤人子弟呀!

【故事】

近人李霖燦先生,曾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對藝術方面,有獨到研究,到過雲南省西部偏遠山區考察,當時鄉人送他一本論語,其中說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陌之邦行矣!」這幾句話深深地打動了他。因此勉勵自己以誠摯的態度,真心和當地人交往。時過境遷,五十年後,當地人還為他立碑誌念,使李先生為這誠摯的友誼感動不已!

李先生當時的年紀才二十九歲,第一次讀論語,就有了如此的信心,而五十年後的他七十九歲,歷盡滄桑,回頭再次讀到論語,將經文用正楷抄在卡片上,雖然費時又笨拙,但邊抄邊讀反覆的思索,把論語恭恭敬敬的又讀一遍,有了新的領會,並寫了一本「活活潑潑的孔子」。文中,對於世俗誤認孔子為陳腐迂闊的偏見,有所釐清﹔在人生問題的解決上,更覺收穫良多,讀後令人耳目一新。

宋朝程子曾經說過:「讀論語之前是這等人,讀完論語之後仍是這等人,那就是不曾讀過論語。」對於論語及中國的各種經典,不斷溫習涵養並透過實踐,經典的生命必能日新又新,而兩千五百年前的至聖先師孔子,也依然活在眼前一般。

本篇文字錄自王明泉老師《論語簡說》

附:相關原文

1.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1.4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影片一】 

【影片二】

【影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