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公冶長】

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絏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消文】

孔子說到公冶長很有賢德,可以將女兒匹配為妻。他雖然曾遭受牢獄之災,但並非是他的罪過。孔子就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公冶長為妻。

【釋義】

「子謂公冶長可妻也」,「公冶長」是孔子弟子,姓公冶、名芝、字子長,是魯國人,能聽得懂飛禽的話。「妻」,是把女兒嫁人為妻。妻和夫是齊等的,妻子能操持家事,和丈夫一起共求上進。從前男女婚配,很重視對方的德行,娶妻嫁女必然選擇孝悌、有義行的對象。如此慎始敬終,後代的子孫必然受到熏染栽培,性情自然慈孝,遠離暴戾。所以詩經首篇〈關雎〉描寫周文王日夜思求有德女子為妻,特別歌誦后妃的美德。

「雖在縲絏之中,非其罪也」。「縲」,是黑色的繩索。「絏」,是拿繩索繫束起來。「縲絏」,表示身陷牢獄之災。

公冶長怎麼會坐牢呢?有一次,公冶長在路上,聽到一群小鳥互相呼叫著,一同前往青溪吃死人的肉。過不多久,有一位老婦人哭著走過來,公冶長問他為什麼哭?老婦人一邊哭一邊回答說:「前幾天兒子出門,應該要回家了,卻不見蹤跡。想必遭遇不測死了,但不知人在何處?」公冶長說:「剛才一群小鳥說要到青溪吃死人肉,或許就是你的兒子吧!」老婦人前往青溪察看,果然是已死的兒子,傷心萬分,把此事報告村官。村官卻以殺人罪,拘提公冶長入獄。公冶長辯稱自己聽懂鳥語才知道的,村官為試驗是否屬實,關了公冶長。過了六十天,有麻雀在監獄的柵欄上呼叫著,說:「在白蓮花的水邊,有一輛運粟的牛車翻覆,灑了滿地的粟,趕快去吃吧!」公冶長告訴獄吏,官府便派人前往察看,果然如此。後來又試驗豬及燕語,都能應驗,公冶長才被釋放。

周禮.秋官設有「夷隸」的官吏,掌管和鳥類說話的官職,「貉隸」是掌管和獸類說話的官職。而且左傳也記載,介葛盧聽到牛鳴,就知道牠生了三隻小牛。所以公冶長懂得鳥語,並不是怪誕的神話!

「以其子妻之」,「其子」就是孔子的女兒。古時被繫牢獄的人,即使冤枉了,也很難被一般人接受。公冶長是孔子弟子,孔子知道他被冤枉,肯定他的品德,所以將女兒許配給公冶長。

現今的人擇偶重視外表及名利,一旦色衰、利益衝突,整個家庭就四分五裂,問題層出不窮。古人擇偶注重品德,有品德方肯敦倫盡分,在家庭中,處處關懷對方,時時替對方著想。一個懂得重視天倫之樂、兄弟姊妹之情的人,身心自然安定,氣氛自然和樂。想經營家庭的有志之士,結婚的對象,怎能不以品德為先?。

【影片】

虛空濟 公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