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里仁】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消文】

孔子說:「居住的鄰里中,呈現親厚的仁風,這是最美好的。假使不選擇仁厚的鄰里,卻隨意居住,怎能算是有智慧的人!」

【釋義】

本來論語各章並不是連貫一起的,但是編者有意把同類的編在一起。例如〈里仁篇〉大部分講「仁」。「仁」在心內,並不好懂。但透過言行可以表達「仁」,所以真正學仁的人,他的言行絕不離開仁。例如:說話時,不只為我,也想到別人,不以言語傷人;做事時,為我而做、也為別人。「仁」或許很難做到,但可以從「恕」做起,處處將心比心,替對方著想,離「仁」就不遠了!

「里仁為美」,里是許多家庭居住在一起的地方。自古就有「千金置宅,萬金買鄰」的觀念,特別注重鄰居的仁厚風氣。反過來說,鄰居不好,就是房子便宜,也覺得不值得。古時孟母三遷,為孟子選擇學習仁德的好處所,成就了孟子的道德學問,一直為後世所傳頌。

「擇不處仁,焉得知!」鄰里沒有好的榜樣,子弟也不會學好,後悔就來不及了。大家對衣服、飲食,都要精挑細選,卻忽略了每天浸染其中的居家環境,這就是缺乏智慧。

【故事】

南北朝時,呂僧珍大公無私,忠心體國,頗有大臣的志節。當時宋季雅罷官後,買了一座宅子,緊鄰呂僧珍的家。呂僧珍問他買宅的價錢,宋季雅說:「一千一百萬。」呂僧珍奇怪為何如此貴?季雅說:「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能與呂僧珍為鄰,實在值得!

今日,我們對選擇的內容更應舉一反三。一者、家中要選擇好的電視節目及網路資訊,二者、交友要選益友,三者、結婚的對象要選德不選色,注重對方的品德。慎選居家鄰里,是學仁恕之道的前奏,必須多加致意,切莫輕心!

本篇文字錄自王明泉老師《論語簡說》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