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為政】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消文】

孔子說:「我和顏回談話的時候,他整天都只有聽講,沒有一點反應,好像愚癡的人一樣。然而私底下,我仔細觀察他和同學談論的內容,卻能將我對他闡述的義理,發揮得十分恰當。顏回實在不是愚笨啊!」

【釋義】

「吾與回言」。顏回,字子淵,是孔門德行科的首位賢者。他好學聰穎,而且有仁德。孔子非常看重他,盼望由他來傳承道統。怎奈,他比孔子早亡,孔子痛失英才,哀慟不已!

本章是孔子對其他學生稱讚顏回的情形。

「終日不違如愚」。「不違」,是說顏回對於孔子所教導的內容完全吸收,沒有提出任何疑問。「如愚」,是指看起來好像愚笨的人。因為顏淵總是沒有疑問,所以孔子誤以為他大概都聽不懂。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私」,不在公開場合,指的是私下和同學討論的時候。老師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都會在日常生活中暗地觀察,如此才能因材施教。孔子私下觀察,發現顏回在和同學互相討論的時候,都能將課堂上老師所闡述的義理,發揮得非常精當透闢。

「回也不愚」。顏回外表雖然穩重如愚,然而對於師長的微言大義,卻能發明得有條有理,可見其內心必定澄靜,方能涵容、貫通所學。由此可知,研習一切學問,必須先從心地下手。

【故事】

我國東晉時,大書法家王羲之膝下有三個兒子──徽之,操之,獻之。有一次,他們一同前去拜見宰相謝安。當時,老大、老二兩人,東家長、西家短,盡說些俗事,只有老三在寒喧之後,就靜默不語。等到三兄弟告辭後,在座的客人就請教謝宰相:「剛才王家三兄弟,您看那一位最有出息呢?」善於知人的謝安回答說:「小的獻之最佳。」後來,王獻之在書法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在草書隸字方面,成就更是突出,這都與他沉穩的修養大有關係呀!

古代上私塾讀書,有時只教兩三行的經文,就要坐上一整天。如此不斷地複習,就是要先訓練定住身體,久而久之,心就跟著靜下來,進一步,才能安然自得,有所領會。易經說:「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良善吉祥的人,說話簡潔、不囉嗦;反之,內心煩躁不安的人,說話多到自己都控制不了。試想,如果無法靜心沈潛,研究學問怎能深入有成呢?

本篇文字錄自王明泉老師《論語簡說》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