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雍也】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消文】

孔子告訴子夏:「你要成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者,不要只是個心量狹小的儒者而已。」

【釋義】

  「子謂子夏曰」,子夏,姓卜,名商,少孔子四十四歲,是衛國人。他是孔門文學科的大賢,傳述孔子的《詩經》及《易經》,對孔子的學說著作幫助很大,後來又成為魏文侯的老師。

  「女為君子儒」,「女」和「汝」是同一個字,都是「你」的意思。「儒」是人們所需要的,他有能力教導人民。「君子儒」是見識宏大,可以擔當大任的儒者。他一心為公、為大眾,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事業上精進不已。

  「無為小人儒」,「小人儒」是自我設限在淺近狹小的自身範圍內。例如有人讀書只為功名利祿,或是不求名利而「閉門讀書多歲月」的隱士,這些人最高只能算是小人儒。孔子勉勵子夏要擴大心量,替芸芸眾生著想,不要只限在文學方面發展,更要上進於道,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孔子為了行道,安定全天下的百姓,在晚年不辭勞苦,周遊列國十四年之久。即使當時的國君沒有接受,他仍然著書立說,把仁德大道傳給後世百姓,正是君子儒的表率。

【故事】

     北宋宰相范仲淹先生,曾經在蘇州家鄉買了一座錢氏南園。將要遷居時,有陰陽家觀察此地能庇蔭子孫,代代培養出公卿大官,富貴非常!范仲淹先生聽了之後,便說:「如此一來,卻只獨厚我ㄧ家富貴,還不如讓更多的人到此受教育,一同廣受福地的庇佑。」所以他就把錢氏南園建造成學校,讓蘇州的學子都可以來就學。因此當地人才輩出,學風興盛不已,至今仍然不衰。這種去私為公的大胸襟,正為儒者的典範啊!

    君子儒一方面能省察心念,涵養道德,並能振聾發聵,開啟人心的光明智慧;另一方面,也能厚培經世濟用的學問,學有專精,拯溺匡救世間的苦難,是人們所必需的儒者。學本章,首先就要能反省自身一舉一動,處處不為私,那就不會學錯了!

【影片】

吳念真—條春伯的啟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