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
(古體七律)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霎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文法格局】
初聯樓之史迹,上句名實由來,已有實亡之感,下句空有樓在,猶呼舊名而已。頷聯靈氣銷沈;上句慨歎古人黃鶴,俱不復返,下句空有無心閑雲,千載來去。此兩聯俱以空字結之,不勝太息,前聯謂人已去空餘樓,後聯謂空有雲而無鶴。浮視之似寫遊賞,深求之全是懷古。脛聯流覽環境;上下兩句,不過左顧右盼,僅見漢陽睛川,鸚洲芳草,而川上之舟瞬逝,洲上之丘已湮,豈獨昔人黃鶴,不復睹哉?結聯倦遊思歸,上句日暮當還,鄉關何處,下句烟波迷離,羈絆江上,濤瀾千折,一氣呵成,其格調詭變,另文述之。太白法眼,始肯擱筆。
[詩惑隨筆]
崔顥黃鶴樓格局
崔顥黃鶴樓,是以古詩神韻,而行之於律詩者也。辭與聲調,法皆取古,引吭長吟,實又是律,其跌宕縱恣,固已極盡其致,而妥帖自然,尤其天衣之妙焉。以聲調論,四聯組織,各有不同;頷聯純古,結聯純律,起聯中分,一古一律,脛聯大借拗體,半律半古。此譜音節之調,即在起脛兩聯,以一古一律、半律半古之法,介乎純古純律兩聯之間,是以得其暢也。再起聯古句,乃預為頷古之胚胎,起聯律句,更遠作結律之濫觴,脛聯半律半古,脈從起聯而來,其半古自承前聯之古,其半律正叶後聯之律,能使律古交雜之體,沆瀣無痕,端推此聯之功。復次論辭,前三聯之譜,可云大體是古,行氣亦是古法,惟每聯上段,皆用對仗,故讀之甚諧,而不拗口,下半段雖屬變古,卻用重字,如黃鶴去黃鶴樓,空悠悠等,亦不感詰屈聱牙。脛聯漢陽地名、鸚鵡洲亦地名,二言三言,形式不對,漢陽下綴樹字,讀之皆不對似對。此聯重字,不用於下段古調,反用於上段對仗,儼然律句矣。然此歷歷萋萋之對,實為前古後律調劑樞紐,因與悠悠,同一氣息,以律接古,不覺扞格,貫後律聯,亦不逕庭也。一律之間,三用黃鶴,兩用空,三用重疊文,以昔人起,以今人結,又聯之對仗,格取流水,論譜是古,讀辭是律也,文藻旨境,乃詩之主,有非片言可盡,茲不過取櫝遺珠,略求辭調之跡象而已。
崔顥黃鶴樓用愁字
詩旨撫古感今,偶以登臨觸起。撫古者,昔人黃鶴也,人鶴不可見,悵望樓雲而弔之。感今者,歷歷只是川流,萋萋只有洲草,而舳艫士壟皆為逝者。總結到異客煙波,等一飄蕩,鑑古思今,由彼例此,宇宙茫茫,一切如是。結一愁字,貫串全體,亦可謂一字兜住,竟有載華嶽振河海之象焉,與不愁泛泛言愁者,可同語哉。情哀而不傷,氣豪而不放,倜儻含蓄,詩之上乘。
崔顥黃鶴樓白雲黃鶴之異
又有版本,首句黃鶴,改為白雲,為使前四,雲鶴勻停。他本無論,漁洋山人十種唐詩選,皆作乘白雲去,不知古本如是,抑選本為之。研讀數十,未能體出改易之佳,但感神韻全失,句脈皆乖。首既言乘白雲去,四又言雲空悠悠,語意相違者一。二既言空餘鶴樓,三復言鶴不復返,不返即是空樓,文傷重贅者二。此詩之局,原非通常,余於開卷,曾詳析之。必以雲鶴二物勻停,直是遺神取貌矣,況此詩境神格調,各具有勻停之密,如空無鳥行痕耳。再崔詩題壁原稿,是白雲抑黃鶴,太白所見,當不致訛。而太白鸚鵡洲及鳳凰臺二詩,皆仿崔體,玩李二作,亦可推想崔格。鸚鵡洲律,前闋連三句皆點鸚鵡,第四句「樹何青青」何曾鸚樹勻停。鳳凰臺律,起聯三用鳳凰,一用「江流」亦不鳳江勻停。論文而外,證以李仿,崔詩開首黃鶴,無甚可疑。況清中葉之本,多刻黃鶴,顯非今人好事,新更張也。按淵鑑類函、武昌志,群碎錄等,均載費文 偉乘黃鶴過此,述異傳曰,荀瑰憩江夏黃鶴樓,望物降自霄漢,乃駕鶴之賓也。唐閻百里記黃鶴樓圖經云:費褘澄山,嘗駕黃鶴返憩于此等,各說雖小有異,然皆言乘鶴,是乘鶴有典,乘雲無徵也。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