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答俗人
(古平七絕)
李白
間余何事棲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閑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別有天地非人間
 
【文法格局】
前聯俗人騷士,胸襟各殊,上句疑而來問,既問其事,又問其因,一唱三折。下句付之一笑,口不與答,心自安閑,亦是三折。後聯仙境塵寰,清濁互異,上句桃花流水,窅然不住,下句洞天福地,是乃別有,禪機慧心,俗人不會,只有無言,報之一笑耳。
【詩惑隨筆】
太白山中答俗人
唐絕句中,為人所共推者,小異大同,而此不儕其列。余意此作,實冠各家。以境言之,如月印千江,杳無跡象,以趣言之,如秋水芙蓉,非出雕琢。前聯下句之笑,映上句之何事,不答映問余,心閑映棲山,格局細嚴,全出信手。至「何事」二字,可以窺知問者品流,其骨氣俗傖,畢形呈露,由心閑一言,亦足想像笑者舉止,其神態高逸,飄然難蹤,含蓄玲瓏,清濁萬里。後聯更無一語,只是寫笑之所由而已。別有天地,俗所不知,碧山之境,固非人間,然又加以桃花流水,窅然而去,其神其境,必須自我會心,俗人盲問,豈能答哉。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