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引子起句)
李白
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  對此可以酣高樓
逢萊文章建安骨  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  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髮弄扁舟
【文法格局】
起四句為一聯,以棄我亂我兩句,皆如「君不見」等之引起語,而非獨立句。昨不可留,棄我恨我,今多煩憂,亂心苦也,只言今昨之日,極盡含蓄。二聯上句忽睹雁行遠征,而有長風相送。下句人正賓主相別,高樓惟有酣飲。此六句為第一段,今昔移異,以時寫離,風雁萬里,以物寫離,人在高樓,睹之思之,自己離愁,強借酒消。本段無人離等字,全用景物烘托,長風兩句尤妙,須從神會。
三聯上句頌揚校書才華,下句以前賢方之。四聯上句合建安至小謝,而能分庭抗禮,下句興思遄飛,乃至豪邁攬月。此四句為第二段,格取流水,妙以當地古蹟,暗點眼前之事。
五聯上句取喻,喻所愁也,下句寫思,思若水也。六聯,上句記叔雲世況,況為失意,下句說明朝之去,去應散髮。此四句為結段,水喻有二,喻情纏綿長續,喻事奄忽逝滅,愁亦有二,感慨叔雲失意,煩憂賓主別離。而於結處,不作慰藉,反以散髮勸之,知太白亦投閑散,不肯低頭權貴,語具昂藏之概。
【詩惑隨筆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設喻
此詩皆取雙寫,又多設喻,雖李雲何適,題未明言,細玩其詩,當與太白皆失意者也。昨日棄我,喻別之情,今日煩憂,似寓失意之遊,如謂兩皆言別則贅文矣。長風秋雁,借天際實景,以喻行客,高樓酣飲,主餞為解多愁。蓬萊建安,因樓懷脁,隱推李雲也,小謝清發,昔二謝今二李,太白自況也。抽刀一聯,脈自高樓酣飲,借江流實景,述愁結不斷,雙喻別離失意也。結處扁舟五湖,乃多煩憂之伏映,由來注家,多釋其典,少明其義,姑妄言之。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