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天姥吟留別
(長短句)
李白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岩萬壑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岩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邱巒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兮魄動,怳驚起而長嗟。
惟覺時之枕席,失向來之煙霞。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
須行即騎訪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文法格局】
起聯,先設假境,引起所詠,是客是虛。次聯,已出其處,尚在微茫,是主是實。合此四句,是一小段,皆是聞諸談論,情想之辭。三聯,上句直說本山高勢,下句泛說五岳不及。四聯,以近地高山擬之,亦是傾倒居下。合此四句,又一小段,意謂天下諸山,惟此峻極。總二小段,為第一大段,前小段紓情,後小段描景。追述所聞,意中造境,入夢之因,由是而發。五聯,上句欲夢。下句成夢。六聯,已至所思之處。七聯,其況猶如謝時。八聯,效謝之登山。九聯,極處之見聞。為一小段,寫夢想成境,情景歷歷。十聯,由豁暢而入幽暗,形邱壑轉折深秀。十一聯,震絕澗水嘯之激響,攀層巔古柯之盤錯。十二聯,上下之氣,沆瀣晦冥。次二小段,寫晦明變化,岩壑幽怪。十三聯,雷電震盪。邱巒改易。十四聯,由險轉奇,石開洞闢。從聲中寫。十五聯,由暗轉明,忽呈仙境,從光中寫。次三小段,因天姥之幻夢,復生幻境之幻境。十六聯,氣象裝點威儀,仙人初降。十七聯,異獸執事扈從,眾靈咸集,已幻幻境,又幻幻人。十八聯,驚悸而醒,猶疑興感。十九聯,依然故我,萬象皆空。次四小段,有為諸法,夢幻泡影。合四小段,為第二大段,是為夢遊主體,溫厚之寄託也。二十聯,世事如夢,達觀排遣。二十一聯,絕一單句,有遯世入山之意,映照開首希睹天姥。二十二聯,詔事而求富貴,非其所樂。此為結段,道出心事,別去之意,不肯折腰。別君去者,別人乎,別地乎?注家異辭。志趣不合,總一去耳,不必泥求顯說,含蓄為佳。
【詩惑隨筆
太白夢遊天姥吟格調
詩為長短句之長古,變化極複雜,排比極嚴整,換韻別出新奇,聲調不律而律,難窺其端倪也。起首兩聯,乃一小段,一聯一韻,以平換側。且本聯二句,即有五七之不同,是造句與韻腳,開始即綜錯,但以第二聯與第一聯取對,則又流利不感其拗矣。此小段形式既立,全體不得不變,龍首翱翔,身尾烏得不矯夭耶。中間傾韻。所奇者以平換平,尤奇者,長短句能一平到底,唐賢集中,實不多見也。讀之鏗鏘抑揚,而不偏枯壅塞,妙在每當變處,均用兩側韻作轉捩。此兩側句文氣,為每段之開端語,不能離段獨立,故曰平段換平段也。惟烟臺二韻換處,不取此法,則以句法變式,便不涉滯而益活。煙韻結處,採六言如騷,臺韻起處,採四言似雅。不但金鍼暗度,水乳交融,而全體句法多岐,亦正少此兩種耳。
結處雖仍取二側引轉,忽以還間山三韻一頓,又以安能九言長句再振,後以平正收煞。是各同中有異,而又同異象泯,自然伏映一貫,百體玲瓏。至其聲調,墜腳有四平者,多在兮字句,吃緊處仍三平也。或一聯上下,皆用平字,然仍多四側五側,對四平五平,奇詭不失嚴整,繩墨不礙恣肆也。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