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酬楊補見訪
錢起
日暖風恬種藥時  紅泉翠壁薛蘿垂
幽溪鹿過苔還靜  深樹雲來鳥不知
青鎖同心多逸興  春山載酒遠相隨
却慚身外牽櫻冕  未勝樽前倒接籬
【文法格局】
起聯山中幽居,自為之事。頷聯鹿鳥相伴,俱無猜心。脛聯友人肯來,喜與同趣。結聯仍拘宦跡,難放形骸。起聯是主,頷聯是賓,兩俱寫景。脛聯說他,結聯雙寫,兩俱寫情。
【講要】
先言時之好,繼言地之幽。鹿鳥山中之伴,溪苔樹雲山中之景,鹿苔雲鳥對偶特以動靜顛倒取勢。而寮友氣同,故載酒見訪,多有逸興,乃遠山相過。惟慚身為纓冕牽拘,不及恣飲酣醉,如山簡之忘形耳。
取境
山中索居,故人攜酒過往,極寫來者高誼,對彼取揚。猶拘纓冕,不能沉醉忘形,慚己抒情未醇,對此取抑。
參考
青鎖  以青畫戶邊鏤中,天子制也。接籬  頭巾也,晉山簡每遊習池酒醉,倒看接籬。
【詩惑隨筆】
錢起山中酬楊補闕見訪聯異
唐詩尚變,近體律絕,亦如是也,非獨占古體為然。五言變調,每在一句,或一聯之間,鮮有他者。七言反是,變多在全體更其序也,錢仲文此詩,體不變而變,不變者調譜,變者聯排對仗也。其聯有四,則分半對,全對,拗對,隔對等。起聯與脛聯,皆上四相對,下三不對,故謂半對。首聯之「日暖風恬」,與「紅泉翠壁」,實不對實,形容不對形容,偏以實偶虛,虛偶實,顯然拗之。頷聯,卻以「鹿苔」對「雲鳥」隱然拗之。故謂拗對。頷結兩聯,固屬全對者,但皆以半對者相間,故謂之隔對也。因其運用自然,全泯跡象,讀之者,每不覺其異。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