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李白
江城如畫裏  山曉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  雙橋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  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  臨風懷謝公
【文法格局】
起聯首句近瞻閭閻,次句遠眺郊野。頷聯兩水雙橋形容,是向郊野寫景。脛聯橘柚梧桐點染,是從閭閻記時。結聯作者今日懷古,後者誰懷今人。全首所寫物華,皆是登樓所見,結處古今流水,不禁感慨係之。
【講要】
此登樓憑高瀏覽,而贊瀕江之城。遠眺山浮旭光,仰望天高雲淨,而此清曠之間,鋪出一幅圖畫。其畫維何?即澄清明鏡之水,兩行夾拱,飛落彩虹之橋,雙跨其上。霜露橘柚,點綴烟村人家,疏黃梧桐,染出天地秋色。憑臨茲樓,遊目景物,實為緬思古人之風範,懷謝而登。作者此懷,可謂謝之千載知音,但不知今人懷古,而後來之人,亦念夫今之懷古者否耶?結極感慨。
取境
寫景,分明是實,反以畫擬之。寫情,自是今人懷古,却傷後不知今。
參考
宣城  即今安徽宣城縣,南齊謝朓曾為宣城太守,建有此樓。清人所注,樓即郡中謝之書齋。又謂兩水乃城外之雙溪,雙橋乃今鳳凰及兩橋。餘且不論,橋係人工,時有興廢,唐齊邈遠,其所詠者,不必拘泥。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