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乘如禪師蕭居士嵩邱蘭若
王維
無著天親弟與兄  嵩邱蘭若一峰晴
食隨鳴磬巢烏下  行踏空林落葉聲
迸水定侵香案溼  雨花應共石牀平
深洞長松何所有  儼然天竺古先生
【文法格局】
起聯先記其人,次記其地,是稱道同交親。頷聯宴居之時,有聲亦靜,是寫實所見聞。脛聯修法之際,有事仍閑,此乃虛擬想像。結聯無繫無累,山樹蕭然,贊與古佛媲美。頷脛互為映照,首結前後呼應。
【講要】
以釋門古賢兄弟,借擬當時緇素友誼,贊其嵩丘蘭若,一峰精修。會齊鳴鐘或磬,巢烏隨下待食,飯後空林經行,落積枯葉逐踏發聲,有情無情,共結法緣。迸水句,古注謂用景泰卓錫之典,細味之,與香案不諧。按迸者,訓走散也,法事有灑水之儀,亦係典故,若作此解,則與香案聯貫矣。石牀乃說法之座,想雨花積與平也。結言所居之處,惟深洞長松而已,他無物累,儼然天竺古佛。但與首贊有異,首謂身和同住,自是說因,結特頌其果也。
取境
人則以古聖先賢擬之,不加議論。蘭若則以法事鋪敘,并不加重氣氛,只借景物烘襯,不外晴峰、巢烏、落葉、香案、石牀、深洞、長松等,徹首徹尾,却無一不是法事。
參考
無著天親  無著為兄,天親為弟,佛滅後九百年,生於印度,為法相宗之祖。食行  佛制凡齋供,必鳴磬念誦,會食則鳴鐘。飯後經行,此亦一儀,即於一定之地,直去直來,為痊疴消食而立。灑水  盂中貯水而咒之,以楊枝灑散。雨花  世尊將說法華,自天雨四種之花,各經各傳雨花之事不一。古先生酉陽雜俎:道家稱佛之謂。
【詩惑隨筆】
王摩詰過嵩邱蘭若詩用典
此律頷經兩聯,皆引用典,一隱一顯,讀者忽之。其脛聯迸水句,為晉慧遠公,梁景泰公,建寺卓錫出水。雨花句,於法華維摩諸經,記載甚繁,兩皆熟知。是文之顯者。而頷聯食隨句之食,行踏句之行,俱是叢林儀規,多為人作常語輕略。食謂飯食供養,必擊磬念誦,行謂飯後經行,在林間來往。是文少隱者。阿彌陀經云:「飯食經行。」,然同是用典,亦有異處,頷是實寫,脛是虛映。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