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廟
杜甫
禹廟空山裏  秋風落日斜
荒庭垂橘柚  古屋畫龍蛇
雲氣生虛壁  江聲走白沙
早知乘四載  疏鑿控三巴
【文法格局】
起聯廟貌及處,候令及時。頷聯庭中景物,從候令來,屋內丹青,由廟貌說。脛聯峽壁生雲,高處寫色,江挾沙走,低處寫聲。結聯瞻廟俯江,緬焉懷古。明寫江山氣勢,暗點疏鑿神功,結近承脛聯,遙映起聯。
【講要】
禹廟空山,先標尋遊之地,秋風斜日,乃攀登到後時光。橘柚垂於荒庭,落寞秋色之中,竟似樵蘇罕到。屋古畫餘龍蛇,或係治水事跡,想已丹青剝落。此聯庭柯,是內景物,照應禹廟。虛壁峮嶙,只生雲氣,儼然雙峽陰森之象。走沙喧豗,江聲是聞,形容衝波浩蕩之勢。此聯江峽,是外景物,照應空山。四載更乘,胼胝艱辛,昔曾稔知,疏鑿三巴,控制天險,始驚神助。
取境
廟貌既古,以秋色盡其蒼涼。山勢幽深,以江峽形其險峻。旨贊禹功,不尚議論,只以景物點染,故多俊逸之氣。
參考
四載  書:「予乘四載」水行乘舟,陸行乘車,泥行乘輴,山行乘樏也。三巴 華陽國志:「劉璋改永寧為巴郡,以固陵為巴東,徙龐羲為巴西太守,是謂三巴。」
【詩惑隨筆】
杜子美禹廟早知之疑
「早知乘四載,疏鑿控三巴」句,有人謂此是敗筆,為一詩之累。更謂早知二字,尤在此處不振,仁智之見,不必苟同。此二字用者不一,意各有解,如「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早知清淨理,常願奉金仙」等,皆言以前不知,今始知之。本詩所用,乃早有聞知,活用活讀,則走轉流利矣。意謂禹乘四載行具,疏鑿此地,其功之偉,乃昔習聞,故曰早知。虛壁雲氣,走沙江聲,其境之雄,為今始見,是寫親臨,與詠岳陽樓詩,昔聞今上意同,讀而味之,並無艱澀。且上六句,皆寫當前,最後二句,忽追禹功,必有逆折,方起文瀾。早知二字,實前後之轉捩語,下筆恰如其分,少他不得。
唐賢詠落日用斜與圓之譏
杜子美禹廟,秋風落日斜。王摩詰使至塞上,長河落日圓。此二詩句,均遭評譏,謂落日寧有不斜者,斜乃贅字,謂落日書圓餘時皆缺耶?圓有語病。是不知詩詠落日之法,故發此似是而非之論。蓋詠落日,有將落已落之別,已落則是沒去之後,將落乃係尚見之時,必分兩種寫法,方能分明其境。斜圓各言其尚見,皆寫將落,斜可易解,圓須神會。應思日落為圓加大之象,餘時雖圓,未若此時圓顯,此圓乃心會所表也。再舉落日詩句,徵其取鏡異寫,摩詰之「落日滿秋山」用滿字,李太白之「落日故人情」用情字。(遲遲之意)戴叔倫之「落日照行塵」用照字等。皆取與日有關一字代尚能見,此寫將落之法也。子美之「落日放船好」孟浩然之「落日池上酌」高達夫之「落日風雨至」等,不加與日有關之代字,是落後無復見矣。此寫已落之法也。唐賢詩文,大都各有法則,李杜王孟,猶為鐵中錚錚,有疑當細思,不宜率爾加訾也。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