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晚過洞庭
張泌
征帆高掛酒初酣  暮景離情兩不堪
千里晚霞雲夢北  一洲霜橘洞庭南
溪風送雨過秋寺  礀石驚瀧落夜潭
莫把羈魂弔湘魄  九嶷愁絕鎖烟嵐
  
【文法格局】
起聯過客行程,觸目傷感。頷聯因物懷他,從靜中形容。脛聯借色寓聲,從動處點染。結聯雲山杳冥,不堪憑弔。起結寫情,頷脛寫景。
【講要】
帆而曰征曰掛,正是行時,酒曰初酣,纔到興暢。却看暮景蒼茫,引起離情黯然,觸境撫躬,兩俱不堪。雲夢北望,晚霞千里,洞庭南憶,霜橘一洲,此皆行舟之上,暮景離情所縈回。當前更值風送雨以過寺,石逐瀧而落潭,湖天無際,一片秋聲,自是不堪之下,復加不堪。而忽思及山寺湘靈,寧無愁怨,但己羈魂無託,何暇弔人。況君山烟鎖,似對九嶷愁絕,雖欲憑弔,尋何處耶?
取境
以杳茫之境,形離情之苦,復因離愁之地,而懷離愁古人。雖懷而不弔,以己同作羈魂,尚無人弔,又何暇以無人弔者,而竟起弔古人哉。
參考
洞庭  湖名在湖南省,南匯三湘之水,北注長江。雲夢  二澤名在今湖北省安陸縣。霜橘  指長沙縣西湘江中之下洲,其洲多橘,名曰橘洲,杜甫詩:「喬口橘洲風浪促。」秋寺  似指君山之湘祠。驚瀧  即瀑布也。九嶷山  在湖南寧遠縣,史記、舜葬於此,水經注:羅巖九舉,各導一溪,岫壑負阻,異嶺同勢,遊者疑焉。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