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經華陰
崔顥
岧嶢太華俯咸京  天外三峰削不成
武帝祠前雲欲散  仙人掌上雨初睛
河山北枕秦關險  驛路西連漢畤平
借問路旁名利客  何如此處學長生
  
【文法格局】
起聯華嶽凌空,峰勢奇峻,安鎮咸京,得以雄據。頷聯武祠仙掌,嶽之風光,是從遙看。脛聯漢畤秦關,環周古跡,是從遙想。結聯華陰道上,名利馳驅,仙境當前,歎不知止。頷聯從高寫山境,脛聯向遠寫路途,起記都邑,結點人烟。
【講要】
行經所見,太華岧嶢插天,咸京廣袤鋪地,而三峰之奇,疑非古說削成,華陰氣象,盡其形容。就太華眺矚,有漢武所建之巨靈祠,東峰具五指痕,呼之曰仙人掌,綴以雲散雨睛,晦明變化,山嶽得此,乃見靈秀。就咸京環視,河山綜錯趨北,橫枕險要之秦關,驛路綿連而西,平達迢遞之漢畤,峻嶽雄京,各得其勢。雄京繁華,來往路旁者,大都名利之客,峻嶽仙境,隱居其中者,諒多丹砂之倫,歎彼心身勞困,不如靜學長生。
取境
行經主旨,在於咸京,而却從環境,言其所見、所想。俾氣象借秦關漢畤出雄偉,神韻以雨雲奇峰造超逸,盡奪行旅陳言,故無半點塵氛,結處借問之意,實寓自問自況。
參考
太華五嶽之西嶽,在陝西華陰縣南。咸京  秦咸陽也,即長安以東渭城故址。三峰  蓮花、明星、玉女也。削不成  山海經;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武帝祠  即巨靈祠。仙人掌  華之東峰,上具五指掌痕。秦關  咸以北有潼關,東有函谷關,不必定指何關也。漢時  漢祭白帝之神壇。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