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江臨汛
王維
楚塞三湘接  荊門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  山色有無中
郡邑浮前浦  波瀾動遠空
襄陽風日好  留醉與山翁
  
【文法格局】
起聯關塞雄壯之形,水流通達之利。頷聯是寫地勢空闊,一高一低。脛聯乃寫江塞蒼茫,一近一遠。結聯側身其間,浩然懷古。
【講要】
眺處或在今湖北襄地,襄當漢水之曲,下控荊楚、西南諸水匯江,至此為總。故曰三湘之水,遠隔楚塞,九河之流,盡逼荊門,先言其勢也。江過荊門,鋪平野遠入冥際,非在天非在田,疑流天地之外。山隔楚塞,隱烟靄微有色痕,雲耶山耶?只在有無之間。望山之方,則有浮浦郡邑,望江之方,則見動空波瀾而已。摩詰遊此,不知作客誰家,因地懷古,思及山簡習池之飲,雖云懷山,然有以山自況之意焉。
取境
形容望字,望不見者,則想象,三湘九派,雖知其然,望而未能見也。江流山色遠而微渺,似見非見半見半想也。浮浦郡邑,動空波瀾,望而實見僅此,然神在虛却不在實也。至結處懷古,亦是賓體,隱然自況,方是主旨也。
參考
三湘  灕湘蒸湘瀟湘,由湖南匯入洞庭。九派 其說不一,有謂沔、沮、褒、洵、堵、均、淯、溳、澴者,漢受諸水至漢口入江。山翁 晉山簡為征南將軍,鎮襄陽,習氏有園池,多之池上,置酒輒醉。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