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有感
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聊書所懷寄上浮梁大兄於潛七兄烏江十五兄兼示符離及下邽弟妹
白居易
時難年荒世業空  弟兄羈旅各西東
田園寥落干戈後  骨肉流離道路中
弔影分為千里雁  辭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應垂淚  一夜鄉心五處同
  
【文法格局】
起聯飢困喪亡。頷聯寫實遭逢。脛聯寫所譬喻。結聯望月想像。頷分承起世業兄弟,結合承脛離雁秋蓬。
【講要】
起聯二句為時世遭逢之艱三,人事喪亂之苦三。頷聯二句,言時世之艱,因於干戈,人事之苦,困於道路。脛聯二句,千里分飛,各弔孤影,苦非一處,秋蓬飄散,已失其根,艱無所依。結聯二句,人離家喪,望月興感,設想應共望月,應共垂淚,此夜思鄉,五處一心。作者既言五處,是不獨思鄉,兼思五處,而五處思鄉,諒亦心分五處,是謂之同也。
取境
望月興感,專重感字。起聯是所憶,頷聯是所怨,脛聯是所慮,結聯是所想,無不由感而發也。
參考
河南  唐之河南道,今河南山東黃河以南,江蘇安徽淮河以北。關內  唐之關內道,今函谷以內,今陝甘寧夏等地。浮梁於潛下邽  三地在今江西浙江陝西境。烏江符離二地皆屬今安徽境。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