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棠
却看妻子愁何在  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文法格局】
起聯一正一拗,痛定思痛。頷聯突然一開,是欲歸興奮之心,情景兼至。脛聯忽又一頓,是暫住排遣之計,虛實猶分,結聯一江一陸,預擬歸程。頷聯承起之收地,結聯承脛之還鄉。
【講要】
少陵避安史之亂寓蜀,薊北為賊巢穴,忽從劍門以外,傳來捷音,否極憂絕,泰來驚喜,感激慶幸,轉而悲涕。妻子尚未離散,愁立釋然,摒擋詩書行篋,喜幾欲狂。烽煙初息,路尚未通,現在將來,都應計畫。永日閑適,且藉詩書以放歌,更須縱酒,斯正狂喜使然。芳春旅塗,幸全妻子與作伴,正好還鄉,此乃愁遣興發。計江行程,由西而東,自是起於巴峽,終於巫峽。計陸行程,由南向北,又是起於襄陽,達乎洛陽。便下襄陽四字,語氣來自巫峽,雖屬一聯,意實一句。
取境
涕淚、愁去、狂喜、一片真情湧沸,皆是忽傳,初聞所感。放歌、縱酒、作伴、還鄉、行程、去處、萬縷歸思纏綿,皆為收復以後求止。
參考
劍外  劍謂四川之劍閣。收薊北 薊今名北平燕地、唐書、寶應元年十月,破史朝義,進克東京,相衛恒趙等州皆降。次年春正月,朝義走至廣陽自縊,英幽等州皆降。巴峽巫峽  二峽皆大江三峽之名峽。襄陽洛陽,襄即今湖北之襄陽縣,洛即今河南之洛陽縣。
【詩惑隨筆】
少陵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詩義深微,讀者不妨異見,以達為是,達雖異可並存焉。求達有就句論句者,有看一聯者,有須觀全局者,法無一定。少陵此詩,「青春作伴好還鄉。」乃是一句三層,一聯共為六層,律格忽此結構,理自拗戾,黃白山氏所釋此句,人多從之,云「一路花明柳媚,不寂寞也。」意謂春光明媚,作人之伴。就句論句,未嘗不佳,若論一聯,則有未達。春光花柳是實境,春光作伴是虛情,今將青春作伴,二並為一,上句亦應如是觀之,當解日色發聲向人放歌矣。敝意作伴者,是映頷聯之看妻子,放歌者,是映頷聯之卷詩書。即執詩書而放歌,攜妻子以作伴耳,文從意達,焉用紆求。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