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文法格局】
起聯首句逢喪亂不挫骨氣,次句見韶光反益感傷。造句紆迴,意境含蓄。頷聯花淚鳥心寫時景,映起聯城春。脛聯烽火家書寫離情,映起聯國破。結聯情景雙融,貫通全體。
【講要】
國家殘破,所餘僅有山河,明無室家矣。城邑春歸,繁榮只是草木,明無人民矣。破言有存,春見所榮,俱用拗筆,益見荒涼之象。花含曉露,疑為無情之物,尚且濺淚感時。鳥戀舊巢,堪憐微小野禽,亦知驚心恨別。花鳥尚爾,人將何如?有此觸境,始引出下聯,流離念家,消息萬金難致之句,而寇患未滅,烽火兩逢三月之句,又反映起聯國破之由。結聯白髮固因於老,搔實因於愁也,老復加愁,幾短至簪不勝戴,其國步之憂,復何言哉。
取境
因春而望,因望而感,因感而思,因思而愁。春望起聯也,望感頷聯也,感思脛聯也,思愁結聯也。搔之一字,為第七句之目睛,七句又為全詩之精髓。
參考
此詩作於安祿山叛亂,玄宗幸蜀之時。連三月 杜詩浦譜注,亂後兩逢三月。以此論之乃經年耳。有謂連三月者,即是相續三月之久,此須考實際,方可定其正譌。
【詩惑隨筆】
少陵春望白頭吹求
少陵春望結聯,「白頭搔更短」句,劉師培評曰:「白髮可言長短,今易白髮為白頭,則屬不詞,文人嗜奇,至以文害辭,背於正名之義矣。」此評未省易者誰指,少陵乎?抑後人乎?玩其言近於苛刻,實則髮以頭代,文不害辭,云頭者,即指髮非言頭也,不言他書之例,即杜集中,白髮、白首,觸處可見、何獨責此句耶?若謂搔可髮非可頭,杜集中「老夫清晨梳白頭」何不責曰:梳其髮非梳其頭,「出門搔白首」亦應易髮為正。若云頭不當曰長短,「惆悵頭更白。」寧謂頭一變再變乎?「頭白好歸來。」若就字而解,不但頭不能走去歸來,即髮亦不能耳。又「白頭亂髮垂過耳。」細玩此句,益不必諍,分明形容亂髮,而冠之以白頭,豈非頭白之名,依髮而得,髮亂之名,因頭不梳耶?頭與髮固屬兩物,行文可互借用,史書多見,並非嗜奇務怪。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