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至
杜甫
天時人事日相催  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綫  吹葭六管動飛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  山意衝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  教兒且覆掌中杯
  
【文法格局】
起聯時事如流,令節又換。頷聯添綫飛灰,寫應節之氣候。脛聯放梅舒柳,寫應節之物華。結聯感時傷世,酒不成歡。頷承首聯,結映脛聯。
【講要】
冬至之意,冬寒已達於極也,小至者,前人謂冬至次日也。起聯天之時令,人之事物,流傳甚速,猶如相催。由春而冬,陰極陽復,春又將來矣,似互相催者。頷聯南至晝長,女功刺繡可添一綫,律呂六管候氣,黃鐘管中葭灰始飛,此以人事映照冬至也。脛聯岸邊容態,有柳待臘除盡,將舒其綠,山間意致,有梅衝寒來侵,欲放其葩,此以天時映照冬至也。結聯日色雲氣,天氣候占,與昔不殊,國步鄉心,人事所處,則大有異。愁來酒不能消,故教兒且覆杯。
取境
此感時令,思及時事,要以時景時事,剝極必復,為其信念。故曰雲初之占不殊,何以鄉國有異,信疑交錯,愛之切,憂之深耳。
參考
陽生  春夏之氣為陽,秋冬之氣為陰,冬至為陰之極,極則一陽生。吹葭六管 律呂之管各六,律陽呂陰,燒蘆中薄膜成灰,曰葭灰,置管中氣至灰飛,六律有黃鐘管,正與冬至相應。雲物  周禮保章氏:以五雲之物辨吉凶水旱,物謂形色也,左傳: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分謂春秋二分,至謂夏冬二至,啟謂立春立夏,閉謂立秋立冬。覆杯  前人謂盡飲之意,舉鮑照詩:臨流競覆杯為例。此處作是解不洽,杜集中停杯不飲之作非一,似作不飲為佳。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