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  花重錦官城
  
【文法格局】
起聯一呼一應,點明喜意。頷聯雨來之勢,及其所用,承上時節發生。脛聯江郊景物,雨中氣象,承入夜句。結聯另拓一境,以轉為合,承潤物句。然結處之妙,而在貫串全體,花重映起聯之春,紅溼映頷聯潤物,曉看映頷聯之入夜,兼及脛聯之俱黑。
【講要】
首聯春旱需雨,適然發生,似知其時,故曰好雨。頷聯春雨之狀;聞有風始知夜雨,疑是潛隨而至,物得潤尚無其聲,可想濛濛微細,如膏如酥,正狀其好也。脛聯夜陰之境;野徑本已蒼茫,加雲遮更增黑暗,江上寒烟瀰漫,惟船火隱約獨明。結聯次晨雨止所見;新紅多處,猶帶溼痕,紅者是花,溼則負重,垂垂累累,滿於錦官城也。
取境
寫雨之好,謂其知時之旱,及春所需。寫人之喜,形容風和不鳴條,霖甘但滋物,氤氳霑濡,江郊昏黑,正是其好,曉霽氣新,溼紅明媚,正是所喜。
參考
錦官城   城都舊有大小城,小者名錦官,謂有治錦之官,後人則泛稱城都為錦城矣。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