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王維
寒更傳曉箭  清鏡覽衰顏
隔牖風驚竹  開門雪滿山
灑空深巷靜  積素廣庭閑
借問袁安舍  翛然尚閉關
  
【文法格局】
起聯流光年華俱速,作者所慨。頷聯一為門未啟之所聞,一為門方啟之所見,此寫雪境,承起聯寒更曉箭等文。脛聯內外遠近之間,高低動靜之態,是狀雪姿,與頷聯驚滿山互映。結聯憶胡所居,緬焉懷古,固與起聯賓主映合,亦是雪字全脉。
【講要】
起聯是對雪之狀,是憶胡之情,澈夜末眠,故見漏箭更而至曉也。起而覽鏡自照,只見憔悴,亦寓所憶之人,究不知若何也。頷聯寫情;先聞風竹近聲,知雪末止,開門遠山失容,明雪已久。脛聯寫景;從仰空思及深巷,寫外景,正映風竹頻動,由俯地見及廣庭,寫內境,乃映滿山厚積。結聯想像,以袁比胡,或於此時,蕭索末出,上句加一舍字,於閉關方有神也。
取境
雪境枯寂,特用活寫,因雪憶人,便有事在。起聯傳與覽,為憶人而動,頷聯驚與開,為對雪使然。脛聯灑靜與積閑,亦是動而後寂,因靜閑更引起憶人,又暗寓動,皆活法也。
參考
曉箭 古人計時之器,有漏壺浮箭。數壺首者貯水,末者置箭舟,水傳至末壺而箭浮起,箭有規度,可以知時。袁安 漢人,洛陽大雪丈餘,令案行至安門,除雪入,見安僵臥,問何不出,曰大雪人皆餓,不宜干人,令以為賢。居士 在家學佛清修之士。閉關 佛家精修,有閉關不出之制。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