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紅葉
宣宗宮人
流水何太急  深宮盡日閒
殷勤謝紅葉  好去到人間
  
【文法格局】
首句流水無情,去而不住。次句深宮終歲,寂寞長愁。三句見此飄零霜葉,況自身世所遭。四句表我同情相憐,助他如意自適。上聯流水深宮,伏下聯有所待求,下聯紅葉好去,映上聯可與借便。
【講要】
流水者,御溝之水也,先言及此,含有三義:一者年華如水,去而不返,二者水比人猶自由,可以逍遙而去,三者深宮相伴,不少為我而留,故曰流何太急,深恨之辭也。次則深宮長愁,與世隔絕,君王曾無幸臨,而有寂寞長閑之苦。霜中紅葉,春生於斯,秋墮於斯,無主有同於己,特伸殷勤之意,告以相助之情。茲借流水之便,讓汝流到人間,己不忍於紅葉,不知誰復不忍於己也。紅葉為詩之主,流水為詩之境,傳神紓情÷端在流水。
取境
深宮長閑,歲華水逝,反憐無情之落葉,遭遇屯蹇,哀而助之,放乎人間,人之不堪,可以相見。
參考
雲溪友議,宣宗朝有題紅葉隨流者,盧渥舍人,應舉偶得之,藏於中笥,及宣宗有旨,許宮人從人,盧所獲人覩紅葉曰:當時偶題,不意君得之。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