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文法格局】
首句記出別地,陰晴時光。次句乃指離亭,景物氣象。三句所送之人,勸更進酒,眼前之事。四句友所去處,已無故舊,別後之懷。上段寫景,是靜境。下段寫情,是動境。
【講要】
朝雨輕塵,既微已歇可想矣,雨氣塵氣,讀之似尚撲人,客舍柳青一句,便是 離處離時,新字極為有神,柳色固為春新,亦為雨後而新,此自是渭城氣象也。勸君更酒,可溯想客舍多事,又開出異域寂寥,卻俱妙在言外。且此一杯,專為他想,並未道及自苦,而無一不是暗道自心,西出陽關,上映渭城,作客充使,皆收其中。
取境
皆用景物鋪敍,暗襯行色。渭城陽關以外,自是遠別,西無故人,隱庽主今之愁,客後之思。
【參考】
安西唐設都護府,轄龜茲焉耆等地。渭城今之咸陽。陽關在今敦煌,玉門關以南。
【詩惑隨筆】
送元二使安西章法
此詩聲調,為半調重疊式,取七絕平起一聯,重疊一番而成,如律詩兩排同譜,但首句無韻別之。題為送行之作,章法依照譜式,分作上下兩段,各言一事。上段景物鋪陳,只寫眼前實境,而行役諸事,都寓其中,所 謂匣劍帷燈,詩之正義也。渭城奉使所自發處,雨後登程適值爽晨,客舍驛路離亭,柳新正堪折以送別,遺貌取神,無非行色。下段主客動態,只敘酬酢殷勤,而異域愁緒,自在言外。勸君更酒,想係餞罷客起,主人挽住,加以慰情,此一轉折,無限纏綿。西出陽關,便非此間時景,日無故人,與誰歡言觴詠。興念及此,感慨係之,此杯不得不勸,此杯不得不盡也。此詩之譜,名陽關三疊,如何唱法,說者不一,香山東坡語皆不詳,玆僅論文而已。
送元二使安西地名
詩地址有四,應先所知,即長安唐之首都。次以西之渭城,為送行最終之驛亭。次長城向西域要隘陽關,在甘肅敦煙縣西。次所往之安西,在新疆吐魯番。注者謂長安距渭城三十里,渭城距陽關二千里,陽關距安西未注。今可不拘,蓋古今度量不律,而地名代更,難得其確。惟有注渭城陽關為一,乃是大錯,渭城今之咸陽,陽關分明長城塞門也。此不知辨,詩之情境全失矣。詩題曰送元二,曰使安西,及取半調重疊格,一切配合,均有含蘊。故詩只言送處,而元往處,題內已明,出使為公,起程自必長安,故不復贅。格為兩闕,前曰渭城送所止處,曰朝雨灑道以利行,曰客舍設餞之亭也,曰柳新可折贈也。後闕上句寫實,乃客起言別,言更進者,反襯前闕酬酢備致。下句虛寫,意謂不獨安西寂寥,即向陽關一路,已無故人矣。句中出字活看,味始雋永。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