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勞亭
李白
天下傷心處  勞勞送客亭
春風知別苦  不遣柳條青 
 
【文法格局】
首句從廣大處著想,是寫推情。次句在當前觸目,是寫主境。傷心是果,送客是因,首句言理,次句指亭。三句是憑虛假設,寫無情之風,惜別尚不勝苦。四句是主境陪景,寫折贈之柳,為風留住不青。上句是因,下句是果。兩聯皆係流水格,文有倒正不同,三句映首句。四句映次句,極嚴整,極靈活。
【講要】
亭在江寧,即晉之新亭,所謂天下者,天下人之省詞,傷心之事,莫過別離,而此亭無知,儘教人來分散。或云普天之下,所傷心處,乃是此亭,因專備人送別也。更惹恨者,依依楊柳,每作青色,誘人折贈分手。差有情者,惟是春風,不來送暖,則柳條無由發青,可以留住行人,少慰其心也。地、亭、柳、風、皆是無情之物,卻向之恩恩怨怨,層層推進,癡情癡語,皆為天下人想。
取境
別離之苦,不從有情者說,不從當局者說,而在無情無干之風上想,稱揚其為解事者。
【參考】
勞勞亭,李頎詩「朝聞遊子唱驪歌」據漢書王式傳「歌驪駒」來,言別離之苦也。許渾詩「勞歌一曲解行舟」據韓詩外傳,「勞者歌事」來,言行役之勞也。亭既為別離之所,命名得非取此?然築亭之山,亦曰勞勞,亭與山名,何先何屬,尚須待考。
【講述備覽】
【社教科聽講筆記】